黃金聚落,爭什麼爭 !

酒食人生 x LifenDrink 已在Facebook開始運作,快去看看唄 !

“只要有心,人人可以是食神”- 1996 , 史提芬周.

沒錯,只要有決心,即便無法三秒就變阿基師,但你或許可以開家小餐館糊糊口,但能不能透過你的用心與努力奮鬥而娶老婆,養父母,揍小孩,還卡債,把小模,開遊艇,跟Rain跳國標, 去拉斯維加斯來趟醉後燒酒雞之旅,除了食物本身與服務的水準以及土地公大哥的保佑之外,地點是否在“黃金聚落”內,也是決定性的因素之一。

聚落這概念就像是陳媽媽最常去的菜市場與王伯伯初戀的林森北一樣,因為商家的種類多樣且選擇多,當然吸進來的人潮也較多。而從酒食聚餐的角度來說,上班族會選擇相約在這些黃金聚落(東區,信義,安和, 民生東 etc),除了位處交通樞紐外(上班地點or續攤的方便性),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種類與選擇較多,你可以盡量避免因“客滿”而無所是從不知要去哪的窘境,因為同樣個燒肉可能聚集了超過20家,如果真的都滿了,最差你也還可以去找個麻辣鍋混混。

當然,再無知的小嫩嫩也知道店應該要開在這種充滿人潮的黃金聚落裡。但最聰明的永遠都會是那些“黃金房東”。 那些看起來慈眉善目的大嬸與阿叔們,雖然沒人比你懂網路,電腦,食物,夢想,少女時代, 甚至連“進擊的巨人”都沒聽過,但是,他們是不折不扣的“商人”;沒有兒女私情與懦弱政客嘴裡嚇唬人民的種種不景氣因素,只討論市場需求;只要市場有需求,他的房租就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就這樣,“黃金聚落”裡的店家只能貴買貴賣,但如果你只有漲價卻沒長服務,結果可能只有淘汰一途;如果,充滿良心的你無法像黑心唐牛一樣的胡亂漲價,結果可能只有搬離此“黃金聚落”一途。當然,你多年累積的口碑與店面裝潢,只能在黃金房東的“唯一生存原則”之下,默默的消失在下一個為了生存,敢把可口可樂賣NT$300的無良店家之中。

台北市雖然不大,但實在沒必要把所有火力都集中在少數幾個商圈,造成難以置信的昂貴店租與擁擠及每況愈下的服務品質。

當然,這其中非常感謝投資客與看起來房子也不少棟的政府官員為了達成“天龍傳說”無私的付出與貢獻,但台北除了假東假西的雞歪人比例高居全國之冠以外,用心的居酒屋或人味小店也很多,但卻因為散落在“黃金聚落”之外或不屑花錢找寫手在網路上話虎爛,讓懶惰如我的上班族們不易找到,而每個月都在面對存亡危機,幹。

台北市的大小,計程車的數量與車資,以及3G手機的普及度(雖然他媽的超慢),花錢消費的人與用心開店的人實在都不應該再被實體的聚落概念所框架住,而每個月貢獻一大筆辛苦錢給那些黃金房東了啊 ! !